關於和美

整合式醫療照顧
     「每天都掛不同科醫師天天排隊看病」、「藥物多到可以開藥局、不知道會不會重複、哪些該吃或不該吃」、「痛到晚上睡不著、每晚都要起來尿尿五六次」、「都沒有人可以解決我的真正問題」、「屁股還沒坐熱,三分鐘就叫我出去拿藥回家吃」、「乾脆死死去」!
      88歲師姓老榮民有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、攝護腺癌、輕微腦中風、巴金森氏症合併輕度失智、憂鬱及消化性潰瘍等病況,已經有輕生的念頭與行為;透過整合式醫療照護,他已能吃、能笑、能動,整個人生從谷底翻轉,而逐漸走出陰霾的人生。

    本診所強調「以病人為中心」的整合照護,也就是全人照顧的基本理念,涵蓋的範圍包括各種身體保健與預防醫學,常見急慢性疾病的診斷、治療,慢性疾病長期照護的諮詢與轉介,以症狀控制與生活品質提升為中心的緩和醫學,乃至於接軌了以善終為目標的生命末期安寧療護,特別適合60歲以上罹患多重慢性疾病及使用多重藥物的老人家,或出現各種老年症候群的老人就診,可協助病人成功對抗疾病,提高生活品質,讓他們不再求助無門!!!
     
全人照顧—全人、全程、全家、全隊、全社區
      本診所將秉持一貫的服務宗旨「專業、關懷、熱忱—視病猶親」繼續提供家庭醫學專科的
『全人照顧』,不僅只提供疾病的治療,更須防範未然提供預防醫學與健康促進、以及各式癌症篩檢,以期達到全方位的健康照顧,促進社區群眾健康安泰。不僅止步於生理疾患,本診所未來將更專注於病患的心理調適、失眠、焦慮、憂鬱等難以啟口的心理問題,主動提供適當的對策與治療,達到身心平和健康的最高目標。
     
預防醫學
  《黃帝內經》中「上工治未病,中工治已病」、唐代藥王孫思邈《千金要方》中指出:「上醫醫未病之病,中醫醫欲病之病,下醫醫已病之病。」把醫生分為3種,即上醫、中醫和下醫。

   最高明的醫生應該擅長治療未病之病,中等的醫生擅長治療即將發生的疾患,下等醫生只能治療已經出現的疾病。治未病有兩種含義,一是說未病先防,不使疾病發生,古代稱為「養生」現代稱「預防保健」「健康促進」,二是說已病早治—早期診斷、早期治療,不使疾病轉變惡化,是早期治療截止病程的一種手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