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務項目

男性更年期門診


和美家醫icon-2-1-36    
男性也會更年期?!應該是許多人的共同疑問。
但這答案其實是肯定的。許多男性患者經常因為體能衰退、性功能下降、情緒不穩、失眠憂鬱等症狀大感困擾卻求助無門,孰不知已經罹患男性更年期障礙
和美家醫icon-2-2-36
   

  男性睪固酮的分泌高峰期在30歲以前,之後每年會以1~2%的速率下降;40歲以後即很容易出現容易疲勞、注意力不容易集中而影響工作表現、性慾和性功能衰退等症狀,但有些人可能在30歲就發生,也有人會到了60多歲才有症狀,一般的過程可能會延續5~15年,不同的男性在更年期時也有不一樣的表現。

  有些男性發生荷爾蒙下降的現象,但是卻沒有明顯的症狀;也有人出現了惱人的男性更年期困擾,但是仍然保有正常的雄性激素。40~70歲的男性大約有30%會出現更年期的臨床症狀。由於男性不存在有女性「停經」開始的信號,症狀也不若女性明顯,因此臨床上,可能不易確定其發生及過程。但卻時常造成病患的嚴重困擾。


和美家醫icon-3 男性更年期的症狀

  更年期障礙自覺的症狀非常多,包含著許多身體上不適的症狀、體內脂肪組織的比例增加造成體型改變、情緒及睡眠的障礙、與家人之間的相處問題等,都會明顯影響生活。40~70%主訴有更年期困擾的男性同時具有明顯的憂鬱症狀。

  臨床上,病態情緒的症狀(包括憂鬱、沮喪、焦慮、也有可能是暴躁、不耐煩、易怒等)與更年期的情緒困擾不容易區分,必須依賴主觀的症狀描述、客觀的心理衡量、加上各種實驗室檢查(例如檢測男性賀爾蒙)才能確定診斷。

  我們可以透過問卷量表來做簡單的自我檢測,再透過抽血檢查睪固酮濃度可以得到確診。


和美家醫icon-3 ISSAM (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the Aging Male)男性荷爾蒙補充療法的建議
老年男性男性荷爾蒙低下症(ADAM),老年男性部份男性荷爾蒙低下症(PADAM)、續發性性腺功能低下或男性更年期所衍生的徵狀包括:
- 性慾低落及勃起頻率減低及夜間勃起情形變少
- 情緒改變、智力減退、活動力減少、疲憊、沮喪及容易發怒
- 肌肉及體能退化
- 頭髮掉落及膚質改變
- 骨質密度減少、骨質退化及骨質疏鬆症
- 腹部及臟器脂肪增加
一旦出現以上症狀,在沒有其他禁忌症的狀態下即可補出男性荷爾蒙。包含口服藥物、塗抹、針劑肌肉注射。由於口服、塗抹等方式吸收率較不穩定,目前仍以肌肉注射為治療主流。

和美家醫icon-3 缺乏男性荷爾蒙或睾丸酮對人體的影響
身體脂肪增加、失眠、皮膚老化、情緒起伏、熱潮紅、鬍鬚與毛髮減少、沮喪、個人幸福感下降精力與活動力降低、注意力不集中、記憶衰退、性慾減低、勃起時堅硬度下降、陽萎、睾丸酮下降,會影響骨骼密度:40至70歲,骨骼密度下降了15%;八份之一50歲以上的男性有骨質疏鬆症,而他們跌倒後身亡的機率高於女性。

和美家醫icon-3 男性荷爾蒙補充治療益處
- 改善性慾及勃起功能
- 體能、肌耐力、運動耐受度改善
- 改善身體的肌肉與脂肪比例
- 改善骨質密度
- 改善認知能力及提高記憶
- 改善憂鬱心情、增加衝勁與幸福感。 

和美家醫icon-3 男性荷爾蒙補充治療法
- 三種方法:口服膠囊、注射、凝膠或皮膚貼。
- 凡是口服膠囊治療就要每6個月檢驗肝功能。
- 注射法則每星期注射1次或每1個月注射1次或每三個月注射一次。